採茶製茶全國賽 體驗製茶前置流程

2021.11.19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為了提升茶農製茶技術及品質,促進觀光產業發展,魚池鄉農會在茶改場魚池分場舉辦一場全國大葉種紅茶採茶、製茶競賽,來自全國各縣市35名選手參賽,從挽茶菁、萎凋、揉茶、發酵,一直到烘焙,全程都要參與,為期兩天的競賽,最後競賽冠軍,由嘉義縣阿里山鄉葉盈良獲得,南投縣魚池鄉葉尚軒、葉瑞綿父子獲得第二、三名。

▲全國大葉種紅茶採茶製茶競賽/記者 范宏坤 攝

2021全國大葉種紅茶產製技術競賽,來自各茶區的茶農參加,一開始在固定的範圍內採茶菁,因為範圍不廣,山坡很陡,加上時間有限,有一點困難度。採完茶菁之後,進行稱重,標準要達到八百公克,然後晾茶菁,萎凋24小時,最後進行製茶的過程。

▲全國大葉種紅茶採茶製茶競賽,35人挑戰重重關卡 冠軍葉盈良獲得/記者 范宏坤 攝

一般的茶賽,大部份都是比風味、口感,但是這項茶賽,加入體驗製茶的流程,有助提升茶農製茶技術及品質。最後的結果,冠軍由阿里山鄉茶農葉盈良獲得,魚池鄉葉尚軒、葉瑞綿父子獲得第二、三名。

▲2021全國大葉種紅茶產製技術競賽,嘉義縣阿里山鄉葉盈良奪冠/記者 范宏坤 攝

兩天的比賽競爭非常激烈,主辦單位表示,這次全國比賽名次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讓茶農互相交流,提升採茶製茶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