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木屐二十餘年 融入現代走出困境

2021.12.07 記者 陳建樺 報導
字級設定:

斗南鎮內早期真流行做木藝產業,不過隨著時間過去,漸漸愈來愈少人在做,不過這些留下來的業者,都是產業當中最頂尖的,現在置將軍里就有一間做木屐的業者,除了有依照傳統式的作法,生產一些經典的款式,也有配合現代人口味,做到較流行的木屐,希望可以自斗南出發,讓更多人去了解木屐的好。

木屐特有的腳步聲和外型,是許多人喜愛它的原因,而斗南鎮內就有一位做木屐的業者陳泳國,從爸爸那代就開始做代工,生產木屐,尤其在1990年代,木屐是相當風行,後來他們就一直堅持下去,外型上也隨著時間開始加入現代的審美。

▲斗南鎮裡有一位做木屐的業者陳泳國,從爸爸那代就開始做代工,生產木屐,後續也將木屐加入現代審美/記者陳建樺攝

雖然說一般大眾比較會選擇方便的塑膠拖鞋,不過陳泳國也要強調,相對塑膠拖鞋來說,木屐有著較通風,而且環保的特性,製作上也有參考現代做鞋的工法,其實不必擔心舒適度的問題。

身為木屐產業第二代的陳泳國,有著將這份技藝做傳承的想法,不過這份技藝,一樣會遇到找不到人願意學習的困境,像是他的店裡的一雙傳統木屐,當中的一些技藝就快要失傳了。

現在陳泳國的木屐主要是銷往全台的觀光區,不過若是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直接來他的店裡看看,感受這份工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