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國爭取9.97億! 雲林古坑「跛腳」交流道將動工

2022.01.20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針對國三高速公路古坑南下及北上各自分離的兩個「半套」的「跛腳」交流道,如何打通「任督二脈」連通結合問題,經過立委劉建國多年來長期與行政院、交通部協調、溝通、會勘,側車道中央全面接手,經費中央買單,工程由公路總局執行發包,林聰利副局長南下主持地方說明會,側車道預計最快111年12月開工,114年底前完工。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古坑南下以及北上的交流道,因連接不通順的問題,造成地方鄉親很大的困擾,在立委劉建國多年以來和行政院、交通部協調溝通以後,目前是向中央爭取經費將近十億的交流車道改善工程,並且日前是舉辦地方說明會。/劉建國辦公室提供


   劉建國表示自古坑交流道通車以來,地方怨聲載道,質疑「只做半套」,他與地方各級民代、百姓意見交流,大多數支持採用側車道來改善,106年也向前交通部爭取到先期規劃費560萬元,108年10月8日施政總質詢,蘇貞昌院長及林佳龍前部長承諾同意納入交流道整體計畫,全力支持經費預算,同年10月26日更親自開車載著林佳龍前部長親身體驗目前半套式交流道所造成的困擾,當日林佳龍前部長亦再次宣布支持側車道經費。
   劉建國進一步指出這一案在106年,公路總局補助地方政府做可行性評估,也歷經兩年,在108年8月份完成,為何可行性評估一直送公路總局來來去去三四次,後面確定有專款、專案要來處理這古坑側車道,由中央公路總局這邊負責發包跟施工,但目前看到進度一直延遲。


   劉建國說在106年當時啟動計畫的營建物物價跟現在已經有一個差距,所以總工程款從7.58億到現在的9.97億,這些程序在執行時已經延誤,最後到去年2月29日公路總局才接到雲林縣政府再修正的可行性評估提報國道公速公路局,修正計畫來來回回又三四次,最後還要行政院做最後核定,這個案才算完整,因此我們也拜託公路總局林聰利副局長,程序進行中,工程規劃也要同步進行,這樣速度才能快,才能把過去延誤的時間給補回來,所以今天特別感謝林副局長,也希望透過這樣的說明會,讓鄉親了解,這個案子絕對可以做,也絕對要做,今年也確認了,希望趕在今年年底趕緊來發包動工。


    劉建國表示後續也會持續監督整體進度,以利能在114年底完工,直接串聯南、北側古坑交流道,縮短約6分鐘車程,側車道整體路線更直捷,也可避免用路人混淆,更減少了繞行時間,建構完善又安全的側車道。


   公路總局林聰利副局長表示,雲林古坑交流道劉建國委員非常關心,因此過去原本是公路總局的生活圈道路計畫中,但因為地方配合款的問題,在劉建國委員的爭取下,改由國道基金支應整個計畫,專款專案處理。國道基金當中用地取得的費用是由地方政府支出,在劉建國委員的溝通下,最終由行政院專案核定,用地取得費用也是全額補助,因此雲林古坑側車道是非常特殊的一個案子,也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情,後續公路總局接手後,會全力來趕辦整個工程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