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少見百年荔枝樹 盼列珍貴老樹

2022.02.21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水里鄉新興村,與國姓鄉交界處,有一棵已經生長了一百三十年的荔枝樹,從日治時期由一位范姓地主栽種至今,在水里鄉內可說是相當少見與珍貴,最難得的是百餘年來一直長得相當健康,還長出了浮根,讓前來探視了解的鄉親都感到相當難得。

▲水里鄉新興村有一棵130餘歲的荔枝樹/記者金芸亘攝

高有四五層樓的百年荔枝樹,樹身需要四至五人才能夠完全抱住,實在是一棵很有規模與體型的荔枝樹,主人范振聯說,這棵荔枝樹是在一百三十年前,由他的爺爺親手所種,歷經百年多的歲月依然長得相當健康。

水里鄉內超過百年的荔枝樹,並不多,這棵雖然只有一百三十多歲,卻生的相當強壯,可能因為水源充足還長出浮根,讓前來參觀的民眾都感到很難得,水里鄉民代表林良政也希望,公所可以向縣府來爭取珍貴老樹的列管資格。

這棵新興村的百年荔枝樹正在開花,預計在六七月就有荔枝可吃,樹主人范振聯說,雖然這棵老樹的荔枝吃起來有酸氣,卻是相當有香氣,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屆時可以來吃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