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寒害!高接梨穗長不大 梨農損失大難過年

2021.02.06 記者 林佳樺 報導
字級設定:

前面幾波的寒流,出現農損效應,台中的重要農產高接梨嫁接成功率最多僅達3成,果園裡大多是失敗的果樹,讓一年一收的農友很無奈,農損災情和5年前的超強寒流很相似,又面臨到無梨穗可補救,也錯過黃金嫁接時期,這次山城高接梨損害面積有340公頃,農委會公告台中市為高接梨穗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每公頃救助6萬元,農業局也加碼補助生產資材每公頃1萬元,到2月12日都可向受災地公所提出申請。

放眼望去,原本該開花結果梨園,卻不見榮景,台中市東勢、石岡新社等區高接梨穗,受到前陣子霸王級寒流影響,導致萌芽率偏低及花芽黃化死亡,到1日為止,損害面積達340公頃,損失金額突破2000萬元。

立委江啟臣上山勘查災情關心農友,根據觀察高接梨的梨穗嫁接成功率,僅達3成,農損災情類似於5年前的超強寒流,農委會公告台中市為高接梨穗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地區,開放申請救助,農業局也加碼資財補助,不過12日前農友必須向受災地公所提出申請。

農業局積極爭取梨穗,搶救農損危機,希望能在嫁接的黃金時間補上,早收的秋水豐水品種,還有晚收的甘露梨、新興梨,普遍受到波及,靠天吃飯的梨農今年損失龐大,今年的梨子收成預估將連帶受到影響。

▲台中的重要農產高接梨嫁接成功率最多僅達3成,果園裡大多是失敗的果樹,讓一年一收的農友很無奈/記者 林佳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