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喝5000cc水還是口渴 中醫:臟腑失調

2022.04.19 記者 莊詩亭 報導
字級設定:

喝水好處多,不僅能減重加速新陳代謝,也能降低血液的濃稠度。不過日前台中就有一名30多歲的上班族,每天喝超過5千多CC的水,甚至還嘗試喝青草茶等飲品,仍然覺得口乾舌燥,經中醫調理臟腑的功能後,飲水量才逐漸恢復正常。

天氣熱不少民眾喝水補水,台中一名30歲的上班族,因為時常覺得口乾舌燥,每天喝下超過5千CC的水,也嘗試喝青草茶養肝茶等飲品,但口渴的情況依舊未得到緩解。中醫師則表示,是氣虛、陽虛,體內的臟腑功能失調。

▲每天喝超過5千多CC的水,甚至還嘗試喝青草茶等飲品,仍然覺得口乾舌燥/記者 莊詩亭攝

中醫師表示口乾是主觀的症狀,若是排除腹瀉、嘔吐、運動後大量水分流失、水分補充不夠等情況,會將口乾的原因分為外因、不內外因、內因等三個面向歸納。

時序進入夏天,水分補充更顯得重要,不過水量也不能過多,中醫師建議每天飲水量,為自身體重乘以35到45左右,偶爾適度添加酸味的梅汁或是帶皮的檸檬汁,也會減緩口乾的感覺。

▲偶爾適度添加酸味的梅汁或是帶皮的檸檬汁,也會減緩口乾的感覺/記者 莊詩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