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香路情牽配天宮 社口媽回娘家謁祖

2022.04.18 記者 黃培怡 報導
字級設定:
▲社口媽回娘家,雲林縣長張麗善率隊抵達朴子配天宮謁祖/記者黃培怡 攝。

為期3天2夜的社口媽百年香路謁祖之旅,信眾徒步跟隨著社口媽鑾轎,來到朴子配天宮,謁祖並交火回鑾,日前嘉義縣各界在朴子藝術公園前路口,迎接由雲林縣長張麗善帶領的社口媽團隊,一年一會。朴子市長吳品叡說,社口媽到朴子配天宮謁祖進香,已成為朴子最具民俗風情的宗教活動,不僅交流兩地民眾情誼,更充滿濃濃的人情味。自從配天宮和福天宮開啟這條百年香路以來,兩地神與神、人與人之間維繫著緊密的情感,希望香路與宗教文化之旅能繼續傳承下去。朴子配天宮董事長蔡承宗表示,早年社口媽礙於交通不便、經費不足等因素,回朴子配天宮謁祖進香的期程並不固定。但由媽祖牽起的兩地宗廟交流,卻從未間斷。自2002年起,西螺福天宮社口媽重啟謁祖進香活動,每年在媽祖聖誕前一週回朴子祝壽,世代傳承的情誼,遂成為雲嘉兩地的百年香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