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椿象交配期 霧峰公所養小蜂抗敵

2022.04.25 記者 莊詩亭 報導
字級設定:

每年四五月正值荔枝椿象的交配期,為了避免荔枝椿象危害龍眼及荔枝影響農民收成,霧峰區公所首創全臺自行繁殖平腹小蜂,並於每年荔枝、龍眼生長週期及荔枝椿象發生期固定釋放平腹小蜂,以生物防治害蟲。

公所人員仔細尋找荔枝椿象的蹤影,並在有產卵的地方釘上天敵平腹小蜂的卵片,讓平腹小蜂寄生在卵中,進而使椿象無法孵化,霧峰地區盛產多種農作物,因此公所也成立平腹小蜂飼育中心,是全臺唯一自行繁殖的區公所。

▲在有產卵的地方釘上天敵平腹小蜂的卵片,讓平腹小蜂寄生在卵中,進而使椿象無法孵化/記者 莊詩亭攝

農民表示幫助很大,因為霧峰地區盛產龍眼、荔枝,而現在正值荔枝椿象的交配產卵期,根據過往三年公所的監控數據顯示,釋放平腹小蜂能有效降低果園荔枝椿象的密度,達到生物防治兼顧環境永續與生態平衡。

公所表示目前正規畫與霧峰農會與大里農會合作,規劃定點釋放,另外也有少量開放給友善栽培農友,如果有需要平腹小蜂對抗荔枝椿象的農民,也可向公所索取。

▲釋放平腹小蜂能有效降低果園荔枝椿象的密度,達到生物防治兼顧環境永續與生態平衡/記者 莊詩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