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解決多年環境汙染源

2022.04.25 記者 黃培怡 報導
字級設定:
▲嘉義縣成立全國首座廢蚵殼暫置場,改善沿海蚵殼隨意棄置的問題/記者黃培怡 攝。

嘉義縣年產約9萬噸的蚵殼,多年來造成環境污染,還產生異味,嘉義縣環保局與農業處以2年時間,研擬訂定「嘉義縣廢棄牡蠣殼暫存場設置管理要點」,輔導成立全國首座合法蚵殼暫存場,減少蚵殼污染,日前舉辦殼蚵再利用成果發表會,邀請廠商展示殼蚵再製產品。環保局長張根穆說,將蚵殼集中處理清潔後,可提供台糖等公司做飼料及3D列印基材、高級運動鞋及服裝的原料,也有業者正研發具高經濟價值的生技產品,創造最大經濟價值,讓「垃圾變黃金」。東石廢蚵殼暫存場業者戴森泰說,他是東石在地人,他看到東石鄉四處都是廢蚵殼,非常不衛生,因此先設置洗蚵場,幫蚵農清洗牡蠣,去除泥土與雜質,降低養蚵對環境的污染,在縣府協助下再成立蚵殼暫存場,將廢棄物再利用。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指出,他是雲林麥寮人,深知蚵殼對環境的污染,嘉義縣能克服法令的規範,設置合法蚵殼集中場,值得台南等其他養蚵縣市參考。翁章梁強調,希望回收廢棄蚵殼可以解決環境衛生問題,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同時將廢棄物資源化,創造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