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農變咖啡農 奪下精品咖啡比賽金質獎

2022.04.27 記者 黃培怡 報導
字級設定:
▲參加嘉義縣阿里山莊園咖啡比賽的青農蘇彥璋,首次就拿下金質獎的好成績/記者黃培怡 攝。
▲因為氣候關係,在中海拔種植的咖啡香氣足,結果狀況也較佳/記者黃培怡 攝。

蘇彥璋位在阿里山公路55.1公里處的老家,從父親時代就開始種茶,今年才27歲的蘇彥璋說家裡種茶,但看好阿里山咖啡的市場經濟,雖然他不懂咖啡,就決定種咖啡。蘇彥璋說,咖啡屬熱帶性作物,隙頂山區位於中高海拔的亞熱帶,成長速度慢,蘇彥璋一方面摸索學習,決定挑戰藝伎對生長環境的極限,因為他知道,如果順利突破環境障礙,咖啡樹結果密度會提高香氣足,甜度和水感也會跟著提升。大阿里山地區生產的咖啡豆向來是全國評鑑大賽的常勝軍,在全國精品評鑑大賽中,阿里山咖啡豆抱走全國20個大獎中的14個獎項,蘇彥璋報名參加嘉義縣阿里山咖啡莊園交流賽,還拿下金質獎,他表示,嘉義縣的一些咖啡莊園也開始外銷,期望有朝一日也能走上這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