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0載 陳夏生展出三大結藝創作

2021.02.09 記者 賴秋峰 報導
字級設定:

打領帶、圍圍巾、繫鞋帶等,這些生活結藝傳承了數千年,經常被忽視為雕蟲小技,但是卻是傳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美好,為此台中大里纖維工藝博物館最近推出陳夏生的三件傳統結藝作品。陳夏生已經二十年未曾公開展出作品,其中「福祿雙全壁飾」作品,以變形的盤長結編成的十二隻蝙蝠,象徵著事事順心、一路順通。

變形的盤長結編成的12隻蝙蝠,包圍著12個雙錢結,可以看出創作者陳夏生老師技藝,這「福祿雙全壁飾」作品也蘊涵著事事順心、一路順通。

纖維工藝博物館表示,陳夏生曾任職於故宮博物院,之前從故宮蒐藏的古文物紋飾中編出第一個結後,開始嘗試和探索結藝的各種運用,這次除了「福祿雙全壁飾」,還有從古代工藝品取材的「鳥紋壁飾」以及「雙鳳壁飾」。

陳夏生老師的作品已經約20年未曾公開展示,這次難得可以在纖維工藝博物館看到陳老師的三件大作,館方也歡迎民眾前來細細欣賞這傳統結藝之美。

▲台中大里纖維工藝博物館最近推出陳夏生的三件傳統結藝作品/記者 賴秋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