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進全國賽!上楓國小研發風動力船 獲中市科展第一

2022.05.04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民眾一定有球掉到水溝,手不夠長所以撈不到的困擾吧?大雅區上楓國小師生,為了解決這樣的校園困擾,從科學應用出發,利用寶特瓶和咖啡紙杯及晶片程式設計等,設計出一台展能環保風動力船,在台中市的科展,拿下生活與應用科學的第一名。

籃球掉到水溝撈不到怎麼辦?大雅上楓國小有台環保風動力船能快速解決這問題,透過手機藍芽連線,讓環保動力船取代人下水,就幫球送到岸邊,輕鬆撈起。

▲上楓國小師生將寶特瓶當浮筒,咖啡紙杯當集風杯,設計出一台展能環保風動力船/記者 李晉仰攝

解決常遇到的校園問題,這群上楓國小師生從科學角度出發,以寶特瓶當浮筒,咖啡紙杯當集風杯,設計出一台展能環保風動力船,過程中,要仔細評估扇葉的半徑和角度以及動力大小,經過多次和老師討論,克服不少意想不到的外在變數,不斷修正,才讓這艘環保動力船誕生。

這項研究發明,也報名參加科展,獲得生活與應用科學的第一名,將代表台中參加全國賽,校方表示,從發現問題到解決問題,運用到的相關知識早已超出課本範圍,讓參與的學童收穫滿滿,也讓學校更有信心,持續推動科學教育的向下扎根。

▲大雅區上楓國小師生,在台中市的科展,拿下生活與應用科學的第一名/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