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務局攜手嘉大 成功培育臺灣原生杜鵑

2022.05.09 記者 周書聖 報導
字級設定:
▲嘉義林管處與嘉義大學合作成功培育10種臺灣原生杜鵑,未來將陸續於阿里山等地種植。/記者周書聖 攝

桌上展示許多杜鵑花種子和杜鵑花苗,這是林務局努力三年的成果。林務局和嘉義大學合作,成功培育出十種台灣原生杜鵑花,透過科技技術掌握杜鵑花種子發芽的時間,目前已經種植5000株實生杜鵑花,未來將陸續於阿里山種植,妝點阿里山的美麗。

因為杜鵑花的種子發芽率相當低,成苗的機會又更少,市面上業者販售的杜鵑花花苗,大多數是用扦插的方式,不過為了保留生物基因多樣性,林務局和嘉義大學努力三年,突破栽培技術的困難,也大大提升杜鵑花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台灣原生杜鵑花有十七種,從平地到高山都可以看到杜鵑花,經過研究,現在杜鵑花的發芽比例都可以超過百分之六十,從108年開始嘉義林管處就委託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副教授林瑞進,於全台各地栽種杜鵑花,未來在阿里山等遊樂景點,也都能看見台灣杜鵑花美麗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