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鞋墩雅舍日式建築 審議保存維護

2022.05.11 記者 林妤昕 報導
字級設定:

草屯鎮中正路上,毗鄰草屯戶政事務所的草鞋墩雅舍,從日治時期興建至今,原本是林務局員工宿舍,是難得見到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經過文資會審議後,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築,後續打算做為林業文化和教育展示場域。

▲圖為草屯鎮毗鄰戶政事務所的草鞋墩雅舍,從日治時期興建至今,原為林務局員工宿舍/記者林妤昕攝

兩棟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自民國20年興建至今,歷史悠久,過去曾做為林務員員工宿舍,因為後來未再使用,原本計畫拆屋還地給南投縣政府,但後來透過文化局文資審議制度,留下這珍貴的木造建築物。

▲圖為草鞋墩雅舍是難得保存完整的日式建築,已公告為歷史建築/記者林妤昕攝

正式公告為歷史建築後,同時取名為草鞋墩雅舍,南投林區管理處將展開保存維護作業,規劃整修後,未來做為林業文化展示場地,透過多元樣態,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台灣林業發展的歷史。
草鞋墩雅舍是縣內第45個歷史建築,就在草屯戶政事務所旁,縣府和南投林區管理處,都希望能好好保存,並且活化再利用,推廣林業相關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