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劍蘭種球29年首斷貨 民代促專案進口4百萬顆

2022.05.12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后里地區種植約30多公頃的劍蘭,種球都是從荷蘭進口來台,但今年因為農委會要求增加檢驗項目,導致荷蘭檢疫量能來不及因應,而無法出口來台,29年來首度面臨斷貨危機,為此民代接獲陳情後,歷經3個月協商後,順利以專案方式進口來台,這天上午4百萬顆的劍蘭種球也運抵后里,並開放給花農來領貨。

▲民代接獲陳情後,歷經3個月協商後,順利以專案方式進口來台/記者 陳柏翰攝

歷經3個月漫長等待,花農們總算盼到劍蘭種球進口來台,由於今年因為農委會要求增加檢驗鳳仙花壞疽斑點病毒,導致荷蘭檢疫量能來不及因應,而無法出口來台,29年來首度面臨斷貨危機,花農生計大受影響。

當時民代接獲陳情後,隨即從2月中旬開始,就邀集農委會與荷蘭展開多次視訊會議,最後農委會同意專案進口,在輸入來台時進行邊境檢疫,若檢出病毒者須整批退運或銷燬,才解決花農「無球可種」困境。

▲后里地區種植約30多公頃的劍蘭,是全台重要的產區之一/記者 陳柏翰攝

由於后里地區種植約30多公頃的劍蘭,是全台重要的產區之一,如今總算盼來種球運抵來台,大家都鬆了一口氣,而這天4百萬顆的劍蘭種球,也依序開放給花農來提貨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