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大抗冠方劑發表 玉屏風散為底阻斷病毒

2022.05.12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新冠肺炎確診數屢創新高,中國醫藥大學發表「中醫大抗冠方劑」經細胞實驗證實有效阻斷病毒與ACE2受體結合,能降低7.8成以上Omicron病毒感染率,不過對於藥方院方只表示,是以玉屏風散為底始終不願透露,只強調較新冠一號溫和,做成防疫茶包和大家一起抗疫。

中國醫藥大學帶領抗新冠科研團隊,開發出「中醫大抗冠方劑」,這天對外發表,經細胞實證可有效阻斷,阻斷病毒與ACE2受體結合,能降低7.8成以上Omicron病毒感染率,引發外界關注。

▲「中醫大抗冠方劑」是由黃耆、白朮、防風、藿香等9種可固護人體正氣、化濕解毒的藥材所組成/記者 李晉仰攝

「中醫大抗冠方劑」是由黃耆、白朮、防風、藿香等9種可固護人體正氣、化濕解毒的藥材所組成,以玉屏風散為底,做成茶包形式,不過外界不免與清冠一號相比,院方始終不願透露細節,只強調較為溫和,還是需由中醫師評估後才能服用

如何阻隔無症狀或輕症的新冠病毒傳播,是全球面對的難題,「中醫大抗冠方劑」能否成為大家的抗疫選擇,也得經過臨床治療數據,才能獲得實質證實。

▲中國醫藥大學帶領抗新冠科研團隊,開發出「中醫大抗冠方劑」/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