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古物藏廟宇 文資局結合11間宮廟規劃特展

2022.05.14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灣民間廟宇所保管的重要古物及文物相當多,為了讓民眾進一步認識,文化資產局匯集了雲林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北港集雅軒等11間廟宇的重要古物,舉辦寺廟古物特展,希望藉由展覽和民眾分享寺廟古物的保存與維護觀念。

一進展場,工藝大師蔡草如所彩繪的秦、魏門神,聳立面前。這廟門來自嘉義朴子配天宮,自2009年卸下收藏後,首次出借展出。

▲舉辦寺廟古物特展,希望藉由展覽和民眾分享寺廟古物的保存與維護觀念/記者 李晉仰攝

為了讓民眾進一步認識台灣廟宇古物,文化資產局規劃一場寺廟古物特展,網羅雲林北港朝天宮、西螺福興宮、北港集雅軒等11間廟宇的重要古物。其中,臺灣第一塊被指定為重要古物的匾額「刑期無刑匾」,來自南投草屯,更是有看頭。

「刑期無刑」匾將整個戴潮春歷史事件緣由,刻於匾額之上,在台灣相當少見,其他還有北港朝天宮進香旗等也都相當值得一看,也順便和民眾分享寺廟古物的保存與維護觀念。

▲「刑期無刑」匾將整個戴潮春歷史事件緣由,刻於匾額之上/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