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及龍眼災損嚴重! 彰縣府向中央爭取列天災救助

2022.05.17 記者 陳韋町 報導
字級設定:

彰化縣長王惠美17日上午至彰化市了解荔枝及龍眼災損情況,去年適逢乾旱缺少水源而導致收成差,而今年二月遇寒害、三月又遇豪雨,導致荔枝龍眼開花授粉率很低,致著果率不佳,農友反映結果率剩不到5%。彰化縣荔枝種植面積約有852餘公頃,龍眼約有665餘公頃,受損比率達5成以上,其中彰化市荔枝種植面積大約佔25%是第二,芬園鄉荔枝種植面積最大,目前開花結果確實有產生問題。縣府農業處立即向中央農業主管機關陳報,爭取彰化縣全數列為災害補償區域。 

王縣長指出,現已確定於5/11~5/20社頭鄉農災損可以申請補助。從芒果、越光米、龍眼、荔枝、西瓜等農作物,於本次氣候變遷過程中受到很大的損害,呼籲所有農民盡速投保中央農委會開辦的「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此次中央農委會災損補助於近日內公告,農業天然災害救助之受理申請期為10日,呼籲農民儘速持身分證、印章、農會存款簿、土地所有權狀或土地使用同意書及其他應備文件,向土地所在地鄉鎮市公所申報。 

▲彰化縣荔枝及龍眼災損嚴重/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農民種植農作物若有損害,請盡速向當地公所反映申報,公所農業單位有農損登記系統,只要累積逾20%,由公所陳報縣府農業處,縣府農業處收到彙整資料,會盡速陳報中央農委會爭取災損補助,以確保農民的權益與生計。玉荷包災損每公頃有9萬元現金補助、黑葉荔枝災損每公頃6萬元現金補助。另外也呼籲梅雨汛期,農田內的排水設施要注意。而荔枝龍眼因災損而收成少導致賣相不佳,已委託芬園農會收購並製作成果乾,減輕農民的損失。 

荔枝農民張瑞涇表示,歷年來最高收成約4萬斤,普遍約2萬斤,但是近幾年收成都沒超過5千斤,由於氣候變遷的因素,收成都相當不好。而今年天氣差,作物生長很少開花結果,開花結果率不到5%,因為面積過大,開花結果率極低,一棵荔枝樹不到5%授粉開花,無法大規模灑藥,因此幾乎無法收成。也因此彰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天災救助,希望中央農委會能補助農民,讓農友減輕負擔,能夠維持基本開銷。 

▲農民種植農作物若有損害,請盡速向當地公所反映申報/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