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優七連霸!清泉國中培訓學生發揚光影戲偶

2022.05.18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清水區清泉國中發展光影戲偶課程多年,教導孩子從製偶、操偶到打燈光都自己來;這一次團隊參加全國學生戲劇比賽,主題取材自高齡化社會的縮影,了解獨居長輩的生活,一舉拿下了特優的好成績,蟬聯七連霸。

陰暗的教室裡,微亮的布幕上,正在上演著一齣好戲。學生們專注的操演著手中的戲偶,再搭配著燈光及旁白,清泉國中今年以這齣「三個願望」的光影戲,一舉拿下「全國學生戲劇比賽」的特優,蟬聯七連霸。

一口流利台語配起旁白,學生們從不會講台語,為了配合光影戲偶課程,每日不斷練習,才有今天的成果;光影戲結合口白、操偶、配樂與燈光四種元素,眾人從組裝戲台、製作戲偶及打燈光等等,全部都自己來,這一次能獲獎,也讓學生有了滿滿成就感。

老師透過帶著大家走訪社區、從敬老服務中看見長輩的需求,在布幕上藉由''勇伯'獨居老人的角色,呈現長輩內心世界,也獲得許多共鳴;校方期望能夠藉由課程,帶領孩子結合創新,傳承傳統的藝術表演。

▲清泉國中拿下「全國學生戲劇比賽」的特優,蟬聯七連霸/記者 賴文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