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題材為靈感 大甲高中科展創佳績!

2022.05.19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稿頭:大甲高中日前參加台中市科展表現亮眼,共有6個科別,合計九件作品獲獎,其中有學生團隊運用植物的相剋作用,開啟用褔木葉萃取液,作為生物除草劑的研究過程,順利奪下農業與食品學科第一名,另外還有同學研發出自製集熱盒,並且用家用微波爐來燒製高溫陶瓷,藉此取代傳統電窯爐,不僅省時又省電,而這兩項作品也將代表台中市參加七月登場的全國科展,期盼能再創佳績。

同學們自信介紹起研發成果,大甲高中學生團隊,因為有感於校園裡的福木下方,全都沒有雜草生長,因而對植物相剋產生好奇,決定將褔木葉萃取液,投入生物除草劑研究,而縝密的實驗過程,也讓他們奪下台中市科展的農業與食品學科第一名。

另外,還有學生因為有感於傳統電窯爐耗時費電,因此突發奇想,嘗試運用家用微波爐來取代燒製高溫陶瓷,但因為微波加熱會直接穿透陶瓷,同學們歷經多次嘗試後,決定用玻璃纖維來自製集熱盒,最後實驗結果,不僅達到省時省電,陶瓷品質也跟傳統燒製沒有不一樣,也開創出陶瓷燒成新技術。

校方表示,今年大甲高中共有6個科別,合計九件作品在科展中獲獎,總成績為團體組第三名,對社區型高中來說相當不簡單,而接下來福木葉萃取液和自製集熱盒的研發團隊,也將代表台中市參加七月的全國科展,期盼能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