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變黃金!轉廢為寶「餘」你共享 轉換有機肥超環保

2022.06.14 記者 丁桂慈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縣為防堵非洲豬瘟,107年雲林縣政府,推出禁止廚餘養豬政策,並推動廚餘去化多元管道,雲林縣長張麗善,今(14)日出席雲林縣環境保護局於虎尾鎮北溪社區活動中心前,舉行「轉廢為寶 餘你共享」記者會,與鄉親分享,雲林縣在廚餘處理的努力與成果。

▲雲林縣政府自107年推出禁止廚餘養豬政策以來,推動多元廚餘的去化管道,14號在虎尾北溪社區活動中心前,發表處理廚餘的成果。記者 丁桂慈/攝

107年雲林縣政府為了防止非洲豬瘟,推出禁止廚餘養豬政策,也推動多元廚餘的去化管道,包括雲林縣政府所推出的有機質材料、家用廚餘機補助、以及打造雲林有機資材「雲溉肥」品牌等等管道,14號在虎尾北溪社區活動中心前,發表處理廚餘的成果。

雲林縣每日產生約40-45噸廚餘,包含生廚餘與熟廚餘,都做成有機質材料,到今年五月為止,累計產生4390公噸,免費提供給鄉親,而今年推動家戶購買廚餘機補助政策,第二階段加碼補助50萬元,預計可補助230戶,另外虎尾鎮、二崙鄉、北港鎮設置廚餘脫水設備外,口湖鄉公所也推廣黑水虻處理廚餘,並推動校園生廚餘在地處理。

目前環保局與虎尾鎮公所及北溪社區、廉使國小合作,製作出有機資材,供學校及社區使用,所栽種出的蔬果,可提供長青食堂或學校營養午餐使用,減少使用化肥。縣府除了宣導廚餘去化工作,同時也響應惜食觀念,若有廚餘就要先瀝乾,減輕處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