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輸入臺灣石斑 漁民自產自銷補銷售

2022.06.16 記者 鍾依憓 郭柏逸 報導
字級設定:

最近中國多次指出臺灣的石斑魚有藥物的殘留,並在613號對外宣布禁止臺灣石斑魚輸入中國,臺灣每年外銷中國的石斑魚數量,占整年產量大約3分之1,對臺灣的漁民有很大的衝擊,因此16號市長黃偉哲來到學甲視察石斑魚養殖場的現況。

▲近日中國對外宣布暫停臺灣石斑魚輸入中國,臺南市市長黃偉哲於16日前往學甲區石斑魚養殖場給予鼓勵,市長親自拌餌料、餵食,並購買石斑魚。

自從好幾年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件之後,漁民郭俊瑋他就將自家養殖的石斑魚轉型為自產自銷,將市場轉到國內做銷售,並堅持不使用藥物養殖,他也表示,對中國禁止臺灣石斑輸入的這件事,自產自銷目前是最好的因應方式。

▲由於中國禁令臺灣石斑輸入,位於學甲區的漁民郭俊瑋提升自身水產品的安全與品質,以及自產自銷度過這次危機。

目前農委會也鼓勵漁民將石斑做成冷凍產品以及水產加工品,也推動漁民申請產銷履歷,提升安全品質,才能做出市場區隔,並提供消費者更多優質的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