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陶藝家玩茶倉 作品多元宛若藝品

2021.02.19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陶藝有220年歷史,茶葉更是聞名全國,近年來,隨著茶道美學興起,存放茶葉的陶製「茶倉」,也大為盛行,南投縣陶藝學會33位陶藝家,透過各自擅長的工藝技法,創作41件難得一見的茶倉藝術品,在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舉辦「陶藝·茶倉典藏聯展」,要讓民眾品味這項茶道工藝。

以捏麵人的民俗技藝,創作出一條活靈活現的蟠龍,守護著龍珠下的茶葉,這,是件陶藝品,也是件「臥龍茶倉」,透過南投縣陶藝學會總幹事的巧手,讓他除了存放茶業外,也多了藝術欣賞的價值。

南投縣陶藝學會表示,南投陶藝發展至今超過220年,茶產業興盛,加上茶道近年來盛行,存放茶葉的陶製「茶倉」,需求量因此大增,讓茶倉的創作也變得相當多元,這次,共有33位陶藝家,透過各自擅長的工藝技法,燒製出41件難得一見的茶倉藝術品。

有的在造型上琢磨,有的在釉彩上下功夫,還有的在柴燒上反覆淬鍊,創作出兼具雕塑和陶藝的茶倉作品,放在豐原葫蘆墩文化中心,期待民眾細細品味這茶道中的工藝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