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致文蛤死亡 文蛤殼處理成問題

2022.06.22 記者 林虹伯 報導
字級設定:

口湖鄉是重要的文蛤生產地,不過這幾年因為氣候影響,造成文蛤大量死亡,口湖鄉去年死亡的文蛤所產生的殼已經有1300萬斤,加上往年的數量是超過4000萬斤,廢文蛤殼的處理已經變成令人頭痛的問題。為此立法委員蘇治芬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座談會,希望可以找一個最適合處理廢文蛤殼的方式。

▲立法委員蘇治芬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座談會,希望可以找一個最適合處理廢文蛤殼的方式。記者林虹伯/攝

向在場的專家學者說明目前的狀況。口湖鄉是重要的文蛤生產地,不過這幾年因為氣候影響,造成文蛤大量死亡,所產生的文蛤殼要如何處理令人頭痛,為此立法委員蘇治芬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座談會,希望可以找一個最適合處理廢文蛤殼的方式。

為了解決廢文蛤殼的問題,立法委員蘇治芬是向漁業署爭取經費,邀請台糖公司以及高雄科技大學的團隊,一起來做文蛤殼再利用的研究。

▲文蛤殼磨粉之後添加益生菌灑入魚塭,有助於改善池中酸鹼性,也能淨化水質。記者林虹伯/攝

另外,針對未來鄉內文蛤殼的處理,口湖鄉公所表示,未來會積極爭取經費,把鄉內的廢棄文蛤殼集中處理,也會在漁民採收的時候馬上派清潔隊到現場清運文蛤殼,也解決隨意棄置的問題。

希望口湖鄉內的廢文蛤殼可以有一個好的處理方式,讓漁民和公所不用為了廢棄文蛤殼的處理來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