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棲水稻成''空包彈'' 農友盼降低理賠標準

2022.06.23 記者 賴文薇 報導
字級設定:

最近兩個月受到連續降雨及高溫影響,阻礙水稻生長,梧棲區種植水稻面積約三百公頃,幾乎每戶農友水稻都出現「吊穗」現象,鼓粒不充實形成空包彈,種植約一甲多地的王姓農友表示,在成本齊漲的情況下,預估收成減少三成,也希望中央能降低保險理賠標準,保障農友收入。

農友喊口號,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補助農友災損,眼看水稻下個月初就要收割,但先前收到連續降雨跟突然的高溫影響,大片水稻鼓粒,外表呈現乾枯反白,一剝開看裡頭沒有結成白米,成了空包彈,也讓農友相當無奈。

▲梧棲區種植水稻面積約三百公頃,幾乎每戶農友水稻都出現「吊穗」現象/記者 賴文薇攝

隨著農藥、秧苗等成本漲價之下,農友保守估計,一分地得多花一千多塊成本,這次加上天災影響,水稻染上稻熱病全成了空包彈,儘管水稻保險有理賠,不過是在各鄉鎮市區,平均產量減產,超過兩成的情況下,才能獲得補償。

農友表示,在萬物齊漲的情況下,希望中央能夠降低理賠的標準,讓辛苦了一年的農友,能夠穩定收益,農會也呼籲尚未申請保險的農友,務必在24日以前申報,以利獲得理賠。

▲農友喊口號,希望中央政府能夠補助農友災損/記者 賴文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