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保宏致力推廣竹雕 宣揚其迷人之處

2022.06.23 記者 徐旻鈺 報導
字級設定:

從事竹雕創作已經20多年的工藝師蘇保宏,專業地介紹他的作品所表達的意義,他將自己比喻成蝸牛,雖然動作較慢,但還是會朝著理想緩慢地前進,達到心之所向,可以看出他和竹雕工藝之間有著非常深厚的感情。

▲蘇保宏老師將自己比喻為蝸牛,過程緩慢仍會朝著目標前進/記者徐旻鈺 攝

竹工藝文化有分為竹編、竹家具以及竹雕的技術,其中竹雕文化比較費工夫,從入門開始需要學會磨刀,還要有力道控制、美感素養等等,讓想要接觸竹雕的工藝師是越來越少,因此也開始面臨技術傳承的問題,而蘇保宏老師在他擔任南投縣竹藝學會理事長的時候,就相當積極推廣竹雕文化,開辦各項竹雕相關的課程,就是要讓更多工藝師體會竹雕迷人的地方。

▲竹雕工藝技術較為艱深,恐面臨技術傳承問題/記者徐旻鈺 攝

蘇保宏老師透過自身的努力,現在想要藉由進駐工藝中心,來宣揚竹雕工藝,也希望公部門可以多多開辦竹雕相關課程,讓竹雕這項技術免於失傳。

▲蘇保宏老師致力推廣竹雕,宣揚其迷人之處/記者徐旻鈺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