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雨感染露菌病 葡萄農忍痛整片打掉

2022.06.23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信義鄉已經進入葡萄採收期,但因為二三月份的連雨以及四月份的梅雨,造成剪枝與開花期間的損傷,加上高溫潮溼引發葡萄露菌病,為了維護品質,有農民只好剷除已經將要轉色的一公頃葡萄園,打掉重做,讓農民是損失慘重!

就算下著雨,農民還是要帶著工人,來到園內,將已經被露菌病感染的葡萄,全部剪掉,算起來已經剪掉兩塊占地有一公頃的葡萄園,位在豐丘村栽種的果農林先生可以說是損失慘重。

▲農民林明亮手捧已經感染露菌病的葡萄串,眉頭深鎖/記者金芸亘攝

信義鄉已經進入葡萄採收期,但因為二三月份時,遇到連雨以及四月份的梅雨,這個時段結果的葡萄就容易感染露菌病,自六月初開始,農民就只好陸陸續續整片剪掉,信義鄉公所農業觀光課今日也專程前來了解葡萄受損情形。

重濕氣加上高溫容易引發露菌病等病蟲害,一個運氣不好,就是賠了整片的葡萄園,但因為專家認定不算是天災,農民也無法申請災害補助,看天吃飯的農民也只好苦吞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