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久美國小 採收小米學民族祭典

2022.06.23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信義鄉久美國小的民族文化課程中,在布農族部分,栽種並採收小米的過程與結果,是重要的文化課程之一,最近師生共同栽種的小米正好進入採收期,雖然碰上疫情來停課,但還是有學生堅持來到學校,跟著老師們一起採收小米,過程到底可以學到什麼,現在就透過鏡頭一起來了解。

學生有的負責摘,有人負責集中整理綁好,大家分工合作來採收小米,雖然因為疫情影響學校停課,但還是有堅持來到學校,要跟著老師們一起採收小米,親自來體驗學習。

▲信義鄉久美國小學童在老師的言傳身教中學習小米採收的民族文化意義/記者金芸亘攝

過去這些小米品種曾經被學者收集帶到國外研究,並在台大農藝系推動"小米回家"計畫中,發現有28種品項是來自信義鄉,台大實驗林管理處知道後,認為很有意義就帶回久美國小來延續栽種。

採收下來的小米,除了繼續進行研究,然後做為最適合的用途以外,也會分享給附近學校、社區協會及部落去擴大栽種,希望將信義鄉內原生的小米品種,延續保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