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反彈!土庫溪邊里拒設圳道型太陽能光電系統

2022.06.27 記者 丁桂慈 報導
字級設定:

農田水利署及科技公司合作,規劃在嘉南大圳濁幹線土庫鎮溪邊里段,興建約一公里長的圳道型太陽能光電系統,日前廠商召開說明會,民眾掛起白布條反對,現場民眾質疑,主要是電磁波會對身體健康有影響所以反對,對此,廠商表示將會繼續跟地方溝通。

▲農水署規劃嘉南大圳濁幹線土庫鎮溪邊里,興建圳道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廠商召開說明會,地方民眾反對。記者 丁桂慈/攝

現場民眾強烈表達反對,因為農田水利署及科技公司合作,將要在嘉南大圳濁幹線土庫鎮溪邊里,興建圳道型太陽能光電系統,地方民眾認為,除了影響景觀,電磁波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以及等等原因,讓民眾產生恐慌。

圳道型太陽能光電系統是沿著濁幹線溝渠、自行車道的路線來設置,其中永年高中段已經完工,現在正在爭取溪邊里長約一公里的建置工作。廠商表示,以快要完工的土庫越港這段為例,會設置在圳道旁的水利地,並且太陽板下面也有空間,可以提供社區休閒等多用途,並且強調不會有安全疑慮,但是還是會取得共識才會再施工。

▲廠商強調,將設置在圳道旁的水利地,而太陽板下面也有空間,可以提供社區休閒等多用途,再次強調不會有安全疑慮,但還是會取得共識再施工。記者 丁桂慈/攝

有人反對也有人贊成,民眾說法不同,贊成的民眾是說這樣大家有電可以使用。廠商已經是第二次舉辦說明會,第一次民眾就表示不願意,希望後續能有完整結果,讓地方跟發展達成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