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香莢蘭產業 味正琳獲選百大青農

2022.08.04 記者 范宏坤 報導
字級設定:

為了照顧生病的母親,10年前返鄉種植香莢蘭的青農味正琳,克服種種的困難,在埔里鎮成功栽種香莢蘭,並且將栽種技術分享給農民朋友,期待這種全世界第二昂貴的香料,可以造福投入這項產業的農民,甚至帶領台灣邁向國際化,因此今年獲得農委會評選為百大青農,現在帶您來看看他的故事。

▲香草口味火龍果冰淇淋/記者 范宏坤 攝

香草口味的冰淇淋、蛋糕等甜點,大家都曾嚐過,但是有很多都不是天然,埔里鎮青農味正琳所開的店,讓大家吃到天然香草製作的火龍果冰。天然的就是不一樣。為了製作符合國際水準的香草原料,味正琳前往產地,包括非洲馬達加斯加、印尼及墨西哥,研究栽種及加工,前後差不多十年的時間,才有現在的成果。

▲推廣香莢蘭產業,埔里鎮青農味正琳獲選農委會全國百大青農/記者 范宏坤 攝

一般所說的香草,就是用香莢蘭長出來的香草莢,外觀看起來像長長的豆莢的果實,經過八道程序,大約六個月時間,加工製成的香料,一公斤市價兩萬元。

▲目前台灣有兩百多人從事香莢蘭栽種、加工,味正琳希望台灣成為香草莢主要生產國家,帶領台灣的這項產業邁向國際化/記者 范宏坤 攝

他願意將栽種技術分享給農民朋友,因此今年獲得農委會評選為全國百大青農,值得大家肯定。目前台灣有兩百多人從事香莢蘭栽種、加工,味正琳希望台灣成為香草莢主要生產國家,帶領台灣的這項產業邁向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