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兒干開口獅頭製作培訓 培育民俗技藝人才

2022.08.09 記者 邱顯誠 報導
字級設定:

開口獅是詔安客家文化三寶之一,不過舞獅所用的獅頭,如何製作,卻鮮少人知道。所以在崙背鄉的貓兒干文史協會,開辦了培訓課程,帶領學員用陶土製作開口獅頭。一方面是希望透過實際的體驗,讓大家更了解客家獅頭有什麼樣的特色;同時,要培訓出能做開口獅的師傅,這對日後詔安客家文化的傳承與推廣,會更有力。

學員們將陶土,塗在獅頭的額頭上,要呈現詔安客家開口獅突出額頭的特色。這是他們參加開口獅頭製作的第二堂課,之前是用木板設計獅頭模型,然後再用陶土慢慢進行雕塑,之中也可加入自己的想法,做出獨一無二的獅頭。

▲崙背鄉貓兒干文史協會舉辦詔安開口獅製作課程。/ 記者 邱顯誠 攝。

開口獅是詔安客家重要的文化之一,不過舞獅所用的獅頭,卻是不便宜也稀少。所以崙背鄉貓兒干文史協會,就開辦這次的培訓課程,希望讓更多人學會做獅頭,這對於保存開口獅的文化,可以帶來很多助力。

透過實際的製作體驗,過程中,學員能清楚認識詔安客家開口獅有什麼樣的特色。完成之後,將會至社區與學校做推廣,到時他們就是做獅頭的老師團,能幫助其他人學習這項手藝文化。

這次的課程共有60小時,分成好幾堂課。從做模型、彩繪到獅頭的完成,學員會受到完整的訓練。期待之後看見他們精彩的作品,並且將學的經驗,繼續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