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不是不喜歡名間 是根本不知道名間」名間社造論壇青年交流共享

2022.08.13 記者 李偉廷 報導
字級設定:

近年許多青年都紛紛回到故鄉接手傳統產業,並做出創新開設新品牌,因此名間鄉公所及雲林科技大學社會發展中心,選在充滿在地特色的祈福碉堡裡進行社造創新論壇,讓回鄉青年都可以藉著分享成功故事,帶動名間鄉產業發展。

▲名間社造論壇,邀請回鄉青年一同進行成功案例分享/記者李偉廷攝

「很多人不是不喜歡名間,是根本不知道名間」回鄉青年蔡雨涵在分享會中悠悠地說出這句話,但背後所隱藏的問題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名間鄉是一個相當傳統的農業鄉鎮,並大多數都是高齡者,對於青年來說並不是一個擁有良好發展機會的地方,但隨著時間的推演,名間鄉也在歷史及產業的變化下,發展出別具特色的在地產業文化,近年隨著人口外流及高齡化問題,各式產業逐漸走向沒落,年輕人回鄉能夠做些什麼發展什麼成了一大問題。

回鄉青年蔡雨涵說,當初回到故鄉,周圍都是年長者,在創新的這條路上沒人看得懂我在做什麼,但也正因如此,我更是要回到家鄉,讓更多人認識名間在地品牌,而非講起名間,只剩下老齡化及產業沒落的話題,藉由自己回鄉接手家業做出新品牌,讓更多人來到名間,進而帶動地方產業。

▲本次選在充滿在地特色的祈福碉堡裡進行社造創新論壇,別有風味/記者李偉廷攝

通貨膨脹加上大環境的改變,讓年輕人選擇回鄉,但不管是就業或是創立品牌,對於在老齡人口較多的城市來說,都是一番挑戰,雲科大品牌共感研究中心講師何季澄說,很高興看到許多名間的年輕人都紛紛回到故鄉,為產業盡一份心力,這需要相當大的勇氣,因此也勉勵年輕人,在改變的過程中要保有初心且勇敢,就算過程中有著反對的聲音,但那都是改變的一部份,期許未來有更多年輕人回到故鄉,讓名間越來越好。

透過本次社造創新論壇交流,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名間的產業也可以有不同的新面貌,更是透過回鄉青年的分享,讓更多年輕人注意到家鄉所面臨的問題。改變需要勇氣,期盼未來名間鄉能夠有更多面貌呈現給大家,更希望在茶的故鄉,能夠注入更多年輕元素,翻轉新未來。

▲透過本次社造創新論壇交流,讓更多人知道原來名間的產業也可以有不同的新面貌/記者李偉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