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田國小製茶課 親近自然認識家鄉

2022.08.18 記者 徐旻鈺 報導
字級設定:

鹿谷鄉瑞田國小為了發揚傳統凍頂烏龍茶的製茶文化,邀請在地的製茶師黃沁杰,來到學校帶領小朋友學習日光萎凋、揉茶等等傳統製茶手法,看到每一個小朋友頭戴著斗笠,忙著將茶菁送去日光萎凋的模樣,相當可愛,讓孩子們在體驗的過程中,了解茶農在豔陽下製茶是非常辛苦,藉此了解家鄉的產業。

▲瑞田國小學生頭戴斗笠準備將茶菁進行日光萎凋/記者徐旻鈺 攝

現在會手工揉茶的茶農可以說是越來越少,更何況是還在讀書的小朋友,瑞田國小的學生黃柏勛表示,在揉茶的過程中可以聞到茶葉獨特的香味,讓他們都感到相當新奇!藉此也讓他們的暑假生活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揉茶的過程中可以聞到茶葉的香味,是小朋友最喜歡的環節/記者徐旻鈺 攝

瑞田國小校長陳俊言指出,校方相當重視社區和學校之間的連結,透過各項體驗讓學生來參與在地文化特色以及親自大自然,不僅要讓孩子對自己的故鄉有更多的認識,也要讓他們學習到如何愛惜家鄉的文化,在未來升學或是出社會,都可以對外驕傲地說出:「我來自鹿谷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