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托資源不足 蔡培慧提完善托育政策

2022.08.18 記者 徐旻鈺 報導
字級設定:

面對目前南投縣人口外流越來越嚴重的問題,人口已經跌破49萬大關,除了因為人口老化,再加上縣內的親子館以及托育服務的相關資源是相當欠缺,導致年輕人生育意願降低,或是選擇跑去外縣市發展,造成少子化現象!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帶領竹山鎮長陳東睦、南投縣議員參選人陳玉鈴、李廣演、曾琮愷、竹山鎮民代表參選人賴信宇,在竹山區親子館前提出對托育環境的政見。

▲南投縣長參選人蔡培慧針對托育環境提出多項政見/記者徐旻鈺 攝

南投縣目前僅有三座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分別位於南投市、埔里鎮及竹山鎮,蔡培慧希望在未來,可以提供更多免費親職育兒課程及諮詢,並針對新住民及原住民族,提供母語及族語等特色與歷史脈絡規畫,教下一代認識母親及部落的文化,讓南投縣的家長們安心陪伴幼兒,共同學習成長,並且在各地親子館內,成立二手玩具共享中心,打造多元、共融與友善的兒童遊戲空間,讓幼兒有多元豐富的成長空間,以及建立保姆職訓及媒合數位平台。

▲南投縣托育資源中心數量比其他縣市來的少/記者徐旻鈺 攝

日前才啟用的竹山鎮親子館,就配合很多家長的下班時間,提供夜間的服務,受到各界的肯定,蔡培慧認為這樣的做法,應該要提供給全縣的家長,所以提出「24小時臨時托育服務」,來滿足13鄉鎮市的家長,完善的托育服務,尤其,觀光旅宿產業及輪班制工作型態,讓許多家長苦無適切的托育機制,蔡培慧將提出「24小時臨時托育服務」作為解方,為青年成家打造合適的托育環境,提供科技與全齡的照顧服務。蔡培慧表示,未來會以參與式民主的方式來聆聽家長的需求,並且繼續向中央爭取資源,希望會凍為地方帶來改變,打造屬於全民共享空間,也讓年輕朋友可以放心在外面打拚,將孩子的未來交由大家來互相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