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打亂咖啡生長期 七月仍見零星開花

2022.08.19 記者 陳昭安 報導
字級設定:

氣候異常,讓靠天吃飯的農友是苦不堪言,在東勢半山頭種植咖啡的農友無奈表示,這幾年受到氣候異常,產量減少,尤其今年不是太熱就是下雨時機不對,原本正常三、四月就會開完花,但今年到了七月還在下大雨,導致咖啡開花期延後,也讓生長品質的管理更加辛苦。

農友仔細翻看咖啡樹,觀察咖啡豆的生長情況,種植在東勢半山頭的這片咖啡樹,在農友悉心的照料下看似生長良好,但其實這一兩年受到天氣詭譎變化影響,不僅生長期被打亂,也讓產量減少。

農友表示,一般咖啡開花期在每年的3、4月,果實在果樹上成熟度越足,採收下來的風味就越好,但今年到了七月雨水依然很充足,導致咖啡果樹又零星開花,不僅讓生長期延後,後續結果也會影響到養分的吸收,甚至會出現裂果,在品質管理上非常不容易。

不僅受到雨水影響,今年氣溫飆高,也容易造成病蟲害的盛行,農友透過定期疏枝、也會將主幹更新,活化根系等方式因應,希望讓東勢咖啡的品質能夠有一定的水準。

▲咖啡開花期延後,也讓生長品質的管理更加辛苦/記者 陳昭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