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超音波檢查 不再「胰神胰鬼」

2021.02.26 記者 楊宗桓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有名57歲的男子,因為上腹部藤痛、3個月內暴瘦近10公斤,就醫發現整個胰臟腫脹,懷疑是惡性腫瘤,建議手術切除,經轉往台中的醫學中心尋求第二意見,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加上超音波對比顯影劑輔助診斷,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排除胰臟癌,在接受藥物治療之後已經好轉,免除挨刀之苦。

電腦斷層顯示患者胰臟整個腫脹,醫生懷疑是惡性腫瘤,建議手術切除,經轉往台中的醫學中心尋求第二意見,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加上超音波對比顯影劑輔助診斷,確診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讓他免受挨刀之苦。

醫師表示,胰臟是位於腹腔比較深層的器官,常因腸氣阻擋,而成為腹部超音波檢查的盲點,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也不容易區分,許多局部發炎病灶會被誤診為惡性腫瘤,而讓病人白白開刀。

▲利用內視鏡超音波診斷,確診男子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免去開刀之苦/記者 楊宗桓 攝

醫師也說明,內視鏡超音波所用之「對比顯影劑」並不具有明顯之肝腎毒性,洗腎的病人也能使用,若能在術前先正確診斷,才能避免不必要之手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