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新聞事件找水車不翻原理 水箱滿隔形獲全國科展第二

2022.08.22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的消防水車先前因邊開邊漏水遭人檢舉爆料,其實大噸數的車載水其實難度很高,如果沒有拿捏得好,很容易翻覆,華盛頓小學學生,就以此為發想,開始探究水箱的設計,在蕭宇青老師和6位校隊選手的反覆實驗推理論證力與運動,以水箱滿隔形主題,拿下全國科展物理組第二名。

學生熱烈討論實驗操作的流程細節,透過更換不同的水箱造型,來看水重心偏移的程度,因為這可關係著載水卡車翻覆的機率,靠著探究這項從新聞事件發現的問題,讓他們在全國科展競賽中,拿下物理組第二名的成績。

▲學生們透過更換不同的水箱造型,來看水重心偏移的程度/記者 李晉仰攝

校方指出,五年級自然課程中,就有討論到力與運動關係,學生從去年載水車翻覆新聞事件中,引發他們的好奇,想要探討水箱的水重、形狀和隔間板對車輛行駛的影響,於是透過自製傾斜穩定度檢測器,以及相關程式模組實驗出數據,得知三角柱水箱比八角柱水箱翻覆率還低。

從中,學生也意外發現,裝滿水以及裝設隔間板,都可以降地水搖晃的程度,讓水車不至於因為重心偏移而翻車,校方強調,學生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彼此合作討論,一起探究並解決,這才是這次科展競賽中最大的收穫。

▲華盛頓小學學生拿下全國科展物理組第二名/記者 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