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慧桌球賽說明會 大數據分析擊球動作

2022.09.12 記者 邱顯誠 報導
字級設定:

為推廣運動科技化,西螺農工透過新興科技教育計畫,舉辦AI智慧桌球比賽說明會。主要請球友拍15秒的擊球動作影片,在線上投稿參賽。主辦方會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動作評分,選出前十名頒發獎金。而比賽用意,是希望藉由科技,收集並分析打球動作的精確性,可作為運動員調整姿勢與訓練的參考,增進運動表現。

學生球員透過發球機器,在進行擊球的動作示範,而一旁還有台相機在拍攝他的姿勢。這是由西螺農工依據新興科技教育計畫,舉辦「智慧桌球大比乒」比賽的說明會。鼓勵各地球友,錄下自己擊球動作,參加這場線上比賽。

▲西螺農工舉辦AI智慧桌球比賽,結合大數據,分析桌球員擊球動作。/記者 邱顯誠 攝。

比賽會利用AI智慧科技技術,以桌球國手的打球動作為標準,替參賽者的動作做評分,然後前十名將頒發獎金。而比賽用意,是希望發展運動科技化,利用科技進行相關資料的收集與分析,將來可提供給運動員調整姿勢與參考,提升運動表現。

一般球員們的動作,主要與教練指導方式以及運動習慣有關。現在藉由AI智慧科技所提供參考,就能知道自己動作需要改善的地方。另外,這對桌球初學者來,也能學到最標準的動作。

▲西螺農工舉辦AI智慧桌球比賽,結合大數據,分析桌球員擊球動作。/記者 邱顯誠 攝。

隨著現今科技的進步,運用AI人工智慧輔助運動的方法,是越來越受到重視。學校更表示,除了運動,未來也希望將此技術,用在如機械科等需要實作的科目上,幫助學子增進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