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記憶cool雙聯展至3/28! 古匾、花藝、陶器邀民眾沉浸體驗藝術世界-雲林新聞網

2021.03.01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由旅英國際策展人Kiefer王信智所精心策劃的「居心地 若有花檔案室」及雲林國家文化記憶庫執行團隊策劃的匾額印象展,即日起將展出至3月28日,目前已於雲林記憶cool(虎尾鎭林森路一段501號)開展。

Kiefer王信智表示,少小離家,因為疫情之故回到台灣雲林家鄉,透過雲林縣國家文化記憶庫執行團隊所蒐集的資料,走讀雲林各處,看到雲林之美,進而有策展的念頭,並特別感謝雲林記憶cool提供這次策展的素材與場地,以及永續美學庫學員佈展的協助。

台灣公益CEO協會林淑娥秘書長表示,雲林記憶Cool不僅是地方文化館舍,更致力成為雲林文化力、閱讀力及影響力等三者結合的生活美學平台,而本次雙聯展可謂最佳的模式,結合國際策展人王信智和雲林國家文化記憶庫典藏策畫匾額美學加值應用,並串聯7個微冊角落(雲林記憶Cool丶妙善菩陶藝工作坊、白水咖啡丶花囍烘焙坊丶創樂子生活學苑丶瑩的幸福工坊丶鎰蘭坊)、2位2020雲林文化藝術獎工藝師 (林佩瑩丶周明中)及小村畫家張真輔,和吳現山旭陽民俗劇團的演出,讓全國看見雲林文化的軟實力。
 
此次展出內容規劃包括主題展、講座、花藝、茶席四大主軸,並設計如觀賞、學習、體驗、品嚐等元素,藉此串流雲林記憶Cool每一個空間角落,更透過花的禪藝營造空間情境美學,呈現虎尾在地陶工藝。

▲利用館內日治時期的地政檔案室作為策展空間,打造全然不同的沉浸式觀展體驗/記者 丁沛盈攝


展覽的兩大亮點除了Kiefer王信智英國維多利亞時期至當代物件的個人收藏之外,還有「昭正氣」的老匾額。該匾額係以整片木材製成,黃底陽刻黑字昭正氣,字體為楷書,上款「庚申葭月旦」,下款「弟子鄭如茂敬立」,邊框雕飾鳳凰纏枝花卉紋,四邊角落飾以蝴蝶紋(諧音福),寓意「賜福」。此匾應在大正9年(1920)農曆11月所獻,為雲林人士林煜喆先生所珍藏,此次特別情商出界展出。

▲「昭正氣」的老匾額為雲林人士林煜喆先生所珍藏,此次特別情商出界展出。/記者 丁沛盈攝
 


這次雙聯展在1930昭和年代地政檔案室空間以東方與西方合併超時空方式展出【居心地-若有花檔案室裝置展】透過花、陶、書、器融合,展現靜謐與典雅。民眾可透過當代的花藝、多肉植物、若有花檔案室的書器與在地陶藝創作展覽,了解過去,思索當代,從生活中的物件,找到屬於自己心靈的居住感。在觀賞展覽之後,民眾還可以參加策展人的講座,進入藝術、陶與花的世界中。

【爾來了-匾額印象展】展出團隊三年了所蒐集和記錄的匾額資料,來自寺廟、宗祠、民宅、教會,顯示雲林匾額文化的豐富多元。參觀本展,可以了解匾額的由來、各種用途、欣賞的方法。除了影像投影和輸出之外,借展日治時期的「昭正氣」古匾,讓民眾可以近距離欣賞匾額,為展覽增色不少。

參加認識在地的導覽活動,聽著有著90年歷史虎尾出張所的故事,勾起人們對雲林的回憶與想像,走入故鄉的時空中,找回熟悉的感覺,編織世代間的共同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