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告這個地方是他們的傳統領域 這群人做了這件事.......

2021.03.01 記者 金芸亘 報導
字級設定:

布農族丹社群,日治時期前,原本世居在目前的丹大林區範圍,後來被迫遷移到信義鄉地利村以及花蓮萬榮鄉的馬遠部落,為了不忘本並且讓年輕一輩了解祖先的世居地,地利村與馬遠部落的丹社群族人特地來到花蓮與南投交界的縣界旁立碑,宣告丹社群的傳統領域。

▲南投信義鄉地利村與花蓮萬榮鄉馬遠部落的布農族丹社群人共同立碑宣示傳統領域/記者金芸亘攝

來自南投及花蓮的布農族丹社群族人,一同在兩縣的交界旁利用石頭與水泥現場製作紀念碑,然後寫了「丹社傳領」四個大字,兩地族人共同立碑,正式宣示丹大林區曾經是丹社群的傳統領域。

▲地力與馬遠部落丹社群族人共同立碑也聯絡家族之間情感/記者金芸亘攝

布農族的丹社群,在日治時期前,原本世居在中央山脈的丹大林區範圍,後來被遷移到信義鄉地利村以及花蓮萬榮鄉的馬遠部落,這次集合東西兩岸的丹社群族人共同宣示,意義非凡。

▲美麗的高山湖泊七彩湖也位在丹社群布農族人的傳統領域當中/記者金芸亘攝

歷經近百年,布農丹社群族人,被中央山脈分隔兩地,這次的立碑行動,除了希望後代族人不要忘記祖先世居的傳統領域,也要藉此機會拉近花蓮與南投丹社群族人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