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市場撤除屠宰衝擊生計 抗議配套不完整

2021.03.03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市政府將撤除台中市肉品市場的屠宰及拍賣業務,原地轉型為複合式商場,但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今天陳情指出,一旦撤除屠宰及拍賣業務,將影響上千個家庭生計,肉品市場的污染問題,已逐步改善,如果無法原地經營,也希望市府能尋求地點遷移,讓肉品商可以生存。

▲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數十位成員,在台中肉品市場陳情抗議。 / 圖:記者李晉仰攝

無聲的抗議,來捍衛自己的權利,台中市家畜肉類商業同業公會數十位成員這天,在台中肉品市場陳情抗議,因市府打算把這裡轉型活化,肉商被要求自3月起逐月減少拍賣量三分之一,導致豬隻拍賣價較全國市場高出1成,嚴重打擊肉商生計。

據了解,市府打算今年12月,與民間屠宰契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約,並完全拆除屠宰設備,開始轉型觀光市場,然而撤除屠宰及拍賣業務,將影響上千個肉商家庭生計,等於要重回40年前,先至其他縣市承銷豬隻後,再運回太平、大里、潭子和大安等屠宰場,造成二度污染,公會表示,轉型活化要有更完善配套,否則強制減少拍賣量,會造成舊市區肉價供需失衡,運輸成本增加,間接會讓肉商活不下去。

對此,農業局回應,肉品市場將只保留肉品批發及零批業務,屠宰業務將移轉到周邊地區,以共同運銷,來節省運輸成本,同時,也會推動鮮肉品冷鏈物流運送,來改善豬肉整體新鮮度,創造市民、肉商及公司三贏的局面。

▲台中市政府將撤除台中市肉品市場的屠宰及拍賣業務,原地轉型為複合式商場。 / 圖:記者李晉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