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烏龍一場!東勢木瓜園被破壞案情逆轉 檢方以不起訴偵結

2021.03.04 記者 張之穎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一名劉姓果農在去年119日報警,指稱自家的木瓜園遭惡意毀損,消息傳出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認購12箱木瓜相挺、企業也伸手援助,但警方調閱相關監視畫面、檢具相關事證後,懷疑這起案件為劉男自導自演,於是報請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偵辦。

偵查隊長陳宗凱表示,東勢警分局在去年119日,接獲劉姓果農報案聲稱木瓜遭毀損,警方不敢大意、日夜偵辦,追查後發現疑點重重,由於果園位於水利地上,周邊僅有1支河川局所屬的監視器,出入果園也只有一條路,行文要求調閱監視畫面,清查可疑人物,要找出割木瓜的凶嫌。

劉姓青農指稱自己和父親並未和人結怨,遭丟棄的木瓜損失約50萬元。沒想到,警方連月偵辦查訪附近農民,又調閱附近人車監視器,發現該處果園僅有劉姓父子、越南籍移工布笛出入,且果園中僅有大顆成熟木瓜遭割下,小顆木瓜仍在樹上,現場無發現惡意破壞的痕跡。

經警方偵詢,越南籍移工布笛指稱他受劉父雇用到果園工作,劉姓青農要他到果園將發黃、發育不好的木瓜割下,事後拿到工資新台幣1300元。布笛坦承地上木瓜都是他割下的。警方朝自導自演方向,以誣告、詐欺等罪嫌報請檢察官偵辦。

檢察官調查,劉父對於兒子請布笛砍除生病木瓜是不知情的,因為懷疑木瓜園遭人破壞才會報警,認為劉父因誤會而報警,難認定有誣告犯意,而劉姓青農透過媒體報導,讓破壞果園的人知道他們家中生活困苦,不要惡意破壞,也沒有要社會捐助,更清楚拒絕捐助,無法認定2人有意圖不法詐欺,因此全案最後以不起訴偵結。

▲去年11月上旬,木瓜園的木瓜樹,遭人持刀胡亂揮砍/圖:民眾提供
▲被破壞的木瓜果實落滿地/圖:民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