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種大蔥不易 青農靠科學化澆灌突破

2021.03.06 記者 李晉仰 報導
字級設定:

台中豐原大蔥栽種面積約15公頃,年產量70公噸,12月底到隔年3月都是它主要的產季,去年雖然沒有颱風災害,但缺水問題加上疫情,影響餐廳營運收購,讓不少農民都打退堂鼓,不過在地青農張剛準,卻利用科學化的管理和澆灌,讓他種出的大蔥品質不受到影響,又大又脆,出貨不受到絲毫影響。


拿著鋤頭,忙著在田間採收,剛出土的豐原大蔥,又大又脆,一直深受消費者喜愛,去年雖然沒有颱風,但因為乾旱缺水,澆灌和照顧上更不容易,得花點心思科學化管理,才能讓大蔥長的又大又好。

豐原農會表示,豐原大蔥栽種面積約15公頃,年產量70公噸,12月底到隔年3月都是它主要的產季,去年乾旱缺水,和疫情影響餐廳營運訂單,讓不少老農友紛紛打退堂鼓,但農會還是持續跟農改場合作,延長大蔥保鮮期,並拓展餐廳通路,來鼓勵農友多種植。

在地農友指出,大蔥栽培期間,需經過6次以上培土,因此肉質鮮嫩、多汁,蔥白甜度高,非常適合烤、煮、燉、炒來吃,蔥綠與蔥白之間的部位,也可當作涼拌菜,香爽脆甜。

豐原農會也強調,大蔥產季已經接近尾聲,想品嘗的民眾可以趁早預定,農會官網也都備有食譜教學,讓民眾輕鬆煮出一桌的大蔥好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