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峰國小水耕蔬菜園 帶領孩童認識科技農業

2022.12.01 記者 徐旻鈺 報導
字級設定:

鹿谷鄉秀峰國小相當重視食農教育課程,校長陳俊豪將食農教育視為特色課程的發展重點之一,不僅在校園規劃一塊菜園,讓全校的師生都可以體驗種菜,校內的侯家淵老師,某次於電視上看見光電水耕蔬菜後,開始精心研究,並且在教室內建置一個科技水耕菜園,用儀器來隨時監測各項數據,讓蔬菜免於氣候及蟲害的影響。

▲秀峰國小水耕菜園,用科技化的方式來管理/記者徐旻鈺 攝

只要將儀器放入水中,就可以檢測出肥料的濃度,每一種蔬菜適合的濃度都有所不同,另外也能測出水質的酸鹼性,過酸或是過鹼對植物的生長都有害,運用科技化的方式來栽培,使用儀器協助監測,可以使蔬菜生長得更好,又能夠省空間,讓第一次看到水耕菜園的學生都感覺很神奇!

▲用儀器就可以隨時監測數據,調整肥料用量,使蔬菜成長得更好/記者徐旻鈺 攝

學生林潔昕表示,以前種在外面下大雨的時候都會擔心菜園淹水,現在種在室內就可以讓蔬菜的收成更好!秀峰國小用心規劃多元的食農教育課程,就是希望讓學生從小接觸農事,從中體會到務農的辛苦與快樂,未來能夠為家鄉的農業盡一份心力。

▲種在室內的水耕蔬菜,可免於天氣限制與蟲害/記者徐旻鈺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