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移工吸毒淪山老鼠盜紅檜 遭圍捕竟衝撞警車

2021.03.08 記者 top News 報導
字級設定:

南投縣警察局仁愛分局的員警日前發現一輛機車懸掛著他車車牌,常停在合歡山停車場,且下山時後座出現不明方形貨物,懷疑騎士為山老鼠。7日下午副分局長涂瑞湮帶隊攔截,警方圍捕時,阮嫌不但拒捕,並在車陣中騎車衝撞巡邏車,過程驚險,但所幸無人受傷。最後在臺14線73公里處,成功圍捕越南籍失聯阮姓移工,並在其機車上查獲約23公斤紅檜4塊、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毒品吸食器、鏈鋸刀片、木頭背架等物品。訊後阮嫌坦承已多次竊取埔里134林班地之紅檜,利用機車載運至埔里後,再交本國籍人士銷贓。

▲仁愛警分局在臺14線73公里處,查獲越南籍失聯阮姓移工,並在其機車上查獲約23公斤紅檜4塊。/ 仁愛警分局 提供

仁愛警分局員警平時即深入轄區就所轄人車積極了解熟稔、觀察入微。近來就有員警發現一部懸掛他車車牌的報廢重型機車,經常停放在合歡山停車場,詭異的是該機車在上山時是空車狀態,下山時機車後方座位則會以肥料袋或不透明的大型塑膠袋包裝正方形之物,員警直覺事情不單純,懷疑該騎乘機車男子有盜伐林木嫌疑。

▲除了在阮嫌包包內查獲約23公斤紅檜4塊,另發現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毒品吸食器、鏈鋸刀片、木頭背架等物品。/ 仁愛警分局 提供

3月7日下午1點多,員警得知該車自仁愛鄉下山往埔里方向行駛,且機車後座有載運不明貨物,於是立即出勤攔截並通知分局沿線各派出所圍捕。由於警方已事先掌握情資並鎖定機車動向,遂立即由副分局長涂瑞湮親自率隊,在臺14線73公里(人止關) 處,查獲越南籍失聯阮姓移工(79年次),並在其機車上查獲約23公斤紅檜4塊,價值目前無法估計。另在阮嫌包包內查獲二級毒品安非他命(含袋重0.69公克)、毒品吸食器1組、鏈鋸刀片1個、木頭背架3組。

▲仁愛警分局在臺14線73公里(人止關) 處,圍捕越南籍失聯阮姓移工與其盜伐的紅檜。

警方圍捕時,阮嫌不但拒捕,並在車陣中騎車衝撞巡邏車,過程驚險,但所幸無人受傷。訊後阮嫌坦承已多次竊取埔里134林班地之紅檜,利用機車載運至埔里後,再交本國籍人士銷贓。全案訊後將阮嫌依刑法竊盜罪、森林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入出境移民法移送臺灣南投地方檢察署偵辦。

仁愛警分局長莊順智表示,山老鼠盜伐集團成員多為逃逸越南籍移工,專挑珍貴稀有木材盜伐,經初步加工半成品後銷贓,交給本國籍之不法份子再加工製成藝品販售,從中獲取巨額不法牟利。盜伐集團雖然追查不易,警方仍會針對阮姓嫌犯的供詞擴大偵辦,追捕幕後盜伐集團及其他犯嫌,以打擊不法,保護壯麗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