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旱象!時隔58年 鎮瀾宮再辦祈雨法會

2021.03.08 記者 陳柏翰 報導
字級設定:

時隔58年,台中大甲鎮瀾宮再度舉辦祈雨法會,由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和台中市長盧秀燕等,共兩千多人,齊聚在廟前廣場,身穿白色上衣,虔心祈求上蒼能降下甘霖,另外廟方也特別遵照古禮,在神壇旁高掛的一隻黑色的商羊鳥,相傳只要看到商羊單腳飛舞,就代表會下雨,也希望藉此化解國內缺水危機。

大甲鎮瀾宮前廣場,兩千多人穿著白色上衣,場面浩大,相隔58年,再度舉辦祈雨法會,由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水利署官員等人參與主祭,虔心祈求上蒼能降下甘霖。

由於國內水情拉警報,大甲鎮瀾宮受農田水利署請託,辦理祈雨法會,除了要求與會人員都要身著白衣,以示莊重外,也特別遵造古禮,在神壇旁高掛的一隻黑色的商羊鳥,相傳只要看到商羊單腳飛舞,就代表會下雨,就連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也是頭一次看到這項傳統科儀。

相隔近一甲子再度登場的祈雨法會,吸引不少學者和文史工作者全程紀錄,而民俗專家也強調,祈雨儀式除了安定民心外,同時也是呼籲大家做好節約用水、共同度過缺水危機。

▲相傳只要看到商羊單腳飛舞,就代表會下雨,希望藉此化解國內缺水危機/記者 陳柏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