埤頭鄉老化人口近兩成 今年將增3個長照巷弄站

2021.03.09 記者 top News 報導
字級設定:

彰化縣埤頭鄉公所今(9)日於公所前廣場舉辦「社區關懷照顧據點暨長照巷弄站成果嘉年華」,並頒授為各據點統一製作的門銜牌,激勵社區工作團隊士氣。彰化縣長王惠美出席活動時表示,埤頭鄉17個村里中,已成立5個社區關懷據點,期許在縣府、公所及社區共同努力下,讓每個村里都能設置關懷據點。 

▲彰化縣埤頭鄉公所今(9)日於公所前廣場舉辦「社區關懷照顧據點暨長照巷弄站成果嘉年華」。 / 彰化縣政府 提供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65歲以上長輩已經有21萬多人,在108年,100歲以上長輩有147位,而在109年,100歲以上長輩則有209位,但最重要的是,要讓長輩活的健康、有尊嚴。全台長照據點中,彰化縣就約占10分之一,有6間綜合型長照衛福大樓,埤頭鄉最近也爭取到2億2千5百萬元,縣府配合1億7千萬元,總經費約4億元的日照大樓即將設計動土,預計興建地下一層地上七層,一、二樓規劃衛生所、托嬰中心、親子館與早療中心,三樓規劃為日照中心、復健中心,四樓到七樓規劃住宿式的日照中心,預計在今年底發包,希望讓埤頭鄉民能就近得到最好的照顧。 

埤頭鄉長杜懿彩指出,埤頭鄉現在人口數為30,048名,65歲以上人口將近兩成,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上任後積極推動長照關懷據點,鼓勵社區來照顧長者,經歷多方努力,已經有中和、庄內、新庄、崙腳及平原等5個社區已成立社區關懷據點,感謝社區理事長、村鄰長、志工們的付出讓據點很活絡,長輩在此也非常開心,於此有休閒場所可以休閒聊天運動學習等。

▲彰化縣埤頭鄉公所今(9)日於公所前廣場舉辦「社區關懷照顧據點暨長照巷弄站成果嘉年華」。 / 彰化縣政府 提供

另外她也感謝縣長王惠美及縣府團隊支持此活動,有關一村里一關懷據點的政策,埤頭鄉也全力響應並配合辦理,目前已有七個點共餐,今年會再新增三個社區投入長照巷弄站,也感謝村長理事長志工們願意投入,將埤頭鄉打造成一個快樂幸福的鄉村,希望藉由今日的揭牌活動鼓勵更多社區透入長照關懷據點。 

▲彰化縣埤頭鄉公所今(9)日於公所前廣場舉辦「社區關懷照顧據點暨長照巷弄站成果嘉年華」。 / 彰化縣政府 提供

為建構銀髮樂活的幸福彰化,縣府團隊規劃了多項政策,除了向中央爭取到6案長照衛福大樓正在積極規劃興建中(包括北斗、員林、大城、芳苑、二林及竹塘),縣內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也已倍增至282個,未來目標希望能在589個村里社區都能有1據點,並持續擴建日照中心、巷弄長照站、家庭福利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育兒親子館等多元社會服務專區,建構老幼共學的好所在。另外,縣府也規劃了長青學苑、獨居老人關懷訪視、緊急救援系統、防走失神器的守護BBCall、假牙補助及近期開辦的老人眼鏡補助,以及各式的長照服務,希望讓社區的長輩獲得更完善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