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里長青食堂受惠! 虎尾鎮代表會媒合農行統一採買運送-雲林新聞網

2021.03.10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雲林縣作為全國老化排名第三高的縣市,相較於其他縣市更著力於長照服務。以長青食堂的辦理為例,雲林縣內現有136處長青食堂運作,數量可謂之多。虎尾鎮目前共有12個長青食堂,而以往食堂的食材採買以及運送,是由各社區自行負責,因此在人力以及運送成本而言,對承辦單位是一大的負擔。為此,虎尾鎮民代表會主席林嘉弘媒合西螺果菜業者,將次級但新鮮度尤佳的葉菜類農產,免費贈送給鎮內的12里長青食堂,並配合鎮公所統一集中地點,讓各食堂志工前來領取分送,藉此減少食材購買以及物流等成本。

▲集中於虎尾鎮公所的葉菜類農產,讓各里派人員來統一載回。/記者 丁沛盈攝

一箱箱的蔬菜傾倒入貨車後櫃,準備等會送回去烹煮成長青食堂的午餐。原本虎尾鎮12里長青食堂的食材,是由各承辦單位自行處理,不過這兩個月改由在虎尾鎮公所統一分送。


目前於虎尾鎮有12個長青食堂,食材以往是由承辦單位各自負責,安溪里長蔡朝忠與堀頭里長李萬壽同時表示,食材採買自行處理,因此三天兩頭就要請相關人員到市場購買,加上食堂皆供應六、七十位長者共餐,因此在人力及運送成本上,負擔是相當大。

為此,虎尾鎮民代表會主席林嘉弘媒合西螺果菜業者,將次級但新鮮度尤佳的葉菜類農產,免費送給12里的長青食堂,由虎尾鎮公所清潔隊統一至西螺果菜市場載菜,並且集中於虎尾鎮公所廣場堆放,讓各里派人員來統一載回。

▲虎尾鎮民代表會主席林嘉弘(左三)媒合西螺果菜業者,將次級但新鮮度尤佳的葉菜類農產,免費送給12里的長青食堂/記者 丁沛盈攝

主席林嘉弘表示因考慮到食堂經營不易,加上於食堂內服務的志工抑或工作人員也多為長輩,長期運購大量食材實為吃力,因此媒合農產行並整合各里食堂的工作流程,以類似中央廚房的概念,減低相關軟硬體成本開銷。

而西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翁德龍表示,統一處理不但省去人事成本,也無意間提高與各社區的交流,甚至能將資源進行更有效的整合利用。

長青食堂經營不易,期待現行在虎尾鎮內推行中央廚房的方式可漸建立起,變成有效長期經營之道,相信會對虎尾鎮內各個長青食堂有很好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