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真我! 崙背水尾開辦免費輪椅舞課助身障者重拾自信

2021.03.11 記者 丁沛盈 報導
字級設定:

因有感於雲林縣內部分身障者,對於自身的外在條件有較為自卑傾向,間接造成出外社交等活動參與意願低。為此,中華民國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協會自3/6起的每周六下午1:30至4:30,辦理免費輪椅舞蹈課程,來鼓勵身障者拓展人際關係,藉此建立自信心以及增加活動量,保持身心靈健康。


台前的輪椅舞蹈老師陳森棋,為活動中心的民眾帶來精彩的國標舞表演,不過讓底下觀眾驚豔的是,雖說老師是坐在輪椅上,卻一點都不影響整體舞蹈肢體展現,反而更能感受到獨特的藝術美感。

▲輪椅舞老師與崙背鄉豐榮國小學童一同表演國標舞/記者 丁沛盈攝


陳森棋表示輪椅舞蹈進行時,相當考驗核心肌群與四肢協調,加上舞步節拍皆需動記憶,因此對長者而言,若長期訓練是最好的防失智運動。

雲林縣身障者比例約佔全縣7至8%,而保守民風在無形之中造成部分身障者,對於人際社交活動參與意願低落。為此,中華民國輪椅體育運動舞蹈協會,目前在崙背鄉水尾村活動中心,辦理免費輪椅舞蹈課程,除鼓勵身障者拓展人際關係外,也相當歡迎社區長輩前來參與。

▲輪椅舞老師帶來精彩的國標舞表演/記者 丁沛盈攝

中華民國輪椅運動舞蹈協會理事長蔡秀慧表示,目前於水尾村的輪椅舞蹈班為縣內第二處據點,考慮到有外鄉鎮的民眾參與,將與水尾社區發展協會以及鄉公所進行協調,提供路程較遠的學員交通接送服務。

水尾村村長鍾順亨表示,對於村內有此輪椅舞蹈課程,其是相當鼓勵村民多多參與,尤以長者更是需要,並提到日後課程交通接送會積極與協會溝通,進一步協助有相關需求的民眾。

崙背鄉水尾村免費輪椅舞蹈課程,自3/6起的每周六下午1:30至4:30,歡迎有興趣的鄉親可以前往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