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社區辦環保小學堂 讓孩子diy稻草娃娃

2023.03.15 記者 熊欣儀 報導
字級設定:

稻米收成後,剩下的稻草,其實還有很多用途,南投巿鳳山社區承辦環保署的環保小學堂,就帶領小朋友認識當地的稻草將爺,進一步教導孩子做稻草娃娃。鳳山社區理事長藍宏仁指出,希望藉此傳承地方的產業文化,也傳達環保的理念。

▲南投巿鳳山社區承辦環保署環保小學堂活動,教導孩子手作稻草娃娃/記者 熊欣儀 攝

稻草將爺是南投巿鳳山寺的信仰,地方會將將爺,安奉在社區的東西南北護佑鄉里。為傳承這項文化, 鳳山社區理事長藍宏仁,在環保小學堂活動中,除介紹給小朋友了解,還結合稻草娃娃的diy體驗。

▲鳳山地區透過手作稻草娃娃,讓孩子認識南投巿在地產業、文化與環保理念/記者 熊欣儀 攝

鳳山地區過去有種旱稻,地方有稻草將爺的信仰,也有老屋是以稻草作為建材,過去運輸農作物,也會將稻草、秧苗晒乾做成舖墊。藉著環保小學堂活動,地方希望讓學子認識過去的產業、文化以外,也能知道稻草的環保用途。

稻草在農業社會,被運用在民俗信仰及生活使用上,在現代也是很好的環保素材,透過稻草藝品的手作體驗,主辦單位希望可以達到文化傳承和保存的作用。